今天鹹粥漲價消息真的好大。

我想起數年前鬍鬚張漲價的事情,竟然發現自己一點都沒進步。

看見新聞的時候,第一時間,我心裡的聲音是「200元我也不太可能會吃」,不過,做行銷業的自己竟然不夠敏銳,就這樣被帶了風向。

我突然想「外國倫看台灣」的一段評論,他說,台灣過於注重CP值,總是覺得本土美食的價位不能高,我們用低價當作藉口,接受了夜市美食手插進碗裡很正常、旁邊有老鼠、流浪狗很正常這些事。

沒多久,我看見追蹤的作家發文。才想到,我忽略了這麼多因素。

原來它無刺,原來它大碗到有人以鍋稱之,也原來,它老早是一個有品牌、與巷弄餐點有區隔的店家;那麼,為什麼它不能有自己的身價?

所以我從看見這個消息的時候,翻看留言,不外乎抵制、不屑,但我們可能都忽略了一個重要因素:它也可能本來就比其他店家更有組織、更品牌化、更用心。漲價這個行為,在這兩年疫情的時光裡,其實還真的不是第一家。

這時候我也重新發現,自己其實也是易受煽弄的人。

「200元,我也不會想吃。」

「啊,原來虱目魚粥本來是很多刺的。」(老實說,我自己沒什麼吃,看到常吃的人說才知道。)

「啊,突然才發現人家漲價是有根據的,自己的品牌價值也是自己創造的。」

三個不同的思考階段,我看了不同的人發表意見,但重點是,原來我從一開始就忽略了這麼多因素,不客觀、不深入,僅僅像個網路鄉民一樣,對這件事情產生了既定印象,只差沒去留言指手畫腳。

很多時候都是這樣,人最重要的不是批評他人,而是對自我的行為重新思索,如果能夠第一時間對自我想法作客觀調適,那麼看事情的深度、廣度或許就大為不同。

只是像這樣的事情,還須得由自己多多提醒自己。

這呼應到我最近頗受挫的一件事情:擅自批判的行為。事情是這樣的,在風潮過後,我下載了去年爆紅的Clubhouse,進去聽了一些房,但我在其中一間房發表言論的時候,不自覺便開始對於主持人的言論開始進行「評價」。這其實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,老實說,在這個世界上,我們的所作所為只要是在公開場域,都會受到評價。

但我跟朋友談論過後,感受到的一件事情是,我的行為其實很侵入性,而且瞭解程度不深入。這就像今天看到阿堂鹹粥漲價的時候,我看見媒體的殺人標題,第一時間就忘了該思考什麼一樣,而隨著時間過去,我開始看見更深入、更廣闊的言論時,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少思考了很多。

阿堂鹹粥漲價只是其中一件事,一家店也有一家店的努力,其實他今天想走精緻化、高級化,也沒什麼不可以的,不是非得被套上什麼高級美食的評斷,才能夠擁有那個價值,也不是非得要像街坊巷弄裡的小攤一樣,價格親和,人人可得,才有資格立足台南,當然,好吃就是會有人去吃,如果真的名不符實,也就會自己消失了。

不過看來,它確實就有那個格在,相較之下,第一時間對此過度反應的人們,是不是就失了格呢?更何況,如果是因為物價上漲而調漲,似乎也是無可厚非的吧。

關於作者:嚴非

筆名嚴非,本名鍾宜龍。來自台北,三十有四。 興趣繁多,喜歡寫作、繪畫、歌唱、運動,性格乖劣,荒唐不羈。 愛好鬥爭,從物理上的格鬥,到鍵盤上的筆戰,只要有意義的我都參與;說話直接,第一句經常是玩笑,不正不經,若與我相處長久,容易生厭。 粉絲團文章全是想發就發,不一定是甚麼醒世哲學,但若身處黑暗間,你會有感。
相關文章